愛爾蘭 素食 修道 濟公活佛

Tuesday 9 August 2016

什么是无常?

活佛师尊圣训:

世间都是薄情郎,都是负心人
我疯和尚也看破了,也看开了
不看开又能怎么样,几个去体会?
几个照我的意思去实行?
都是一群花花世界里的醉心汉!

我如 —— 善导 导人善路
汝若不行 过不在导
我如 —— 良医 知病与药
汝若不符 过不在医

世间就如同一场春梦,每一个人都在无常当中打转,
能够跳出无常的,才能够超脱时间的轮回,
能够跳出无常的·才能走向安乐之道。
今天我们就来浅谈一下什么叫‘无常’?又如何由‘无常’走向‘安乐’?

什么叫‘无常’? ‘无常’就是在你不知不觉当中,生命随时失去的。
比如说:你的财产,如果你不认识这个无常的话你会为失去的财产而感到痛苦
打个比喻,譬如说:今天你的一栋洋房起了一把大火烧掉了
如果以世间的唯物论来讲的话,你的全家人在里面享受了 四、五十年也够本了,
但是,每一个人,面临这个问题的时候,一定会怎样?“糟糕,我一辈子辛辛苦苦努力的全部毁于一旦” 马上就会满面愁容了。

所以当一个大企业家,他一旦生意垮了的时候,他一定回忆不到以前那种种种种的快乐。
其实,我告诉你们这个有钱人再怎么穷,总比一个穷人还要好,
一个大企业家,平时坐那个BENZ, 做那个什么BMW的,但有一天这些没用了,他会去坐出租车,
但他就会觉得今天落魄到坐出租车的地步,他就会满面愁容。可是一个乞丐呢?
你个他付一个出租车钱给他坐,他会觉得:“哎呀!今天是这一辈子最享受的了,好舒服哦,一个人坐出租车,还有冷气可以享受。” 是不是这样子? 所以一个大企业家,当他钱财没有的时候,他以前所享受的百分之99.9的那种快乐,就抵不过百分之0.1那么样一点点的苦,所以世间是不是很无常?

再说到你们的健康,你们平时陆、海、空三军吃遍了,天上飞的、水中游的、地上走的你们都吃,陆海空三军吃光光,天天杀割的那么多,等到有一天你必须推进手术台被人家割到那么一刀的时候,你的感受会是怎么样?你是不是很无助?平常几十年的健康,却在那个时候,你会觉得一进去,不晓得能不能出来。你只会求菩萨:“哎哟!菩萨慈悲刚快保佑我,我出来以后马上吃素!”所以在这无常当中,你才会回想这些。

那么娇妻美妾呢?平常海枯石烂的,我问你们,如果今天人死了,你能初一十五回去烧香就很不错了,你还会不会守在她身边,守个三年?平时是海枯石烂,这会儿肉体都还没有烂,你就会怕怕的,是不是?

所以无常是什么昨天的财富你不能把握今天还拥有它昨天的健康你不能把握几天拥有它昨天的娇妻、美妾你不能把握今天不会变成白骨

艺术家们都说信仰中教的人真搞不懂,为什么那么漂亮的小姐,偏偏要把她想象成白骨?
你要想,这么漂亮的小姐,现在二十岁,扎了两个小辫子,穿了迷你裙,很漂亮、很可爱,
可是如果五十年后,六十年后
她继续这样的打扮,你们现在脑海里面想象一下,会是怎么样一幅画?
是不是见鬼了!所以呢,无常就是再怎么样漂亮的一个人,终究会变成白骨。

所以无常并不是消极,有些人说信仰宗教是消极的,无常观是消极的,这是一个对峙的法门。
你有无常的观念你才会收束你的贪、嗔、痴,你才会从这种痛苦当中得到一个宝贵教训,
然后去寻找这个’无常之道’。

我们要认识无常就是要如此,你平常执着的东西,执着的美色你不放;
有一天当这些真正远离你而去的时候,你就会痛苦不堪啊!
每一个人都活在这无常交迫当中,但是没有人会去认识它。
昨天的财富保不住,昨天的一切保不住,但是 ‘无常’ 却是绝对逃不掉,
而有多少人会为这件事情去提早做准备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