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 素食 修道 濟公活佛

Tuesday 27 September 2016

谨言慎行,智慧故事。

今日我在刷FB的时候看见了一个录影,是卢台长说的智慧小故事,个人觉得很好,所以打了出来与大家分享:

现在的人主要是活在别人的嘴巴里,活在别人的眼睛里。因为别人怎么看我,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孤单,害怕被人的眼光。很多人活在别人的嘴巴里,因为别人会骂我,别人会讲我,所以就变得越来越犹豫,所以不该讲的话不要讲。

有一次有一个禅修法师的一位弟子,匆匆忙忙地走过来着他的师傅,他就说:“师傅、师傅”,边喘气边兴奋地说:“我告诉你一件事情,你绝对想不到。” 这个禅师说:“等一下。”毫不留情地制止了他,他说:“你告诉我的话,你用三个筛子过滤过了没有?”弟子觉得好像师傅有点不开心,不解地摇了摇头。老禅师继续说:“你要告诉别人的一件事情,你至少要用三个筛子去过滤一遍。第一个筛子叫做真实。你要告诉我的事情是不是真实的?” “呃,师傅,我是从街上听来的。大家都这么说,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那你就该用你的第二个筛子去检查,如果不是真的,至少你告诉我这件事必须是善意的。你要告诉我的事情是不是善意的啊?” “呃,不,师傅,正好相反。”他的弟子羞愧的低下了头。这个禅师不厌其烦的继续说:“嗯,那么我们用第三个筛子筛一下,检查你要告诉我这么急的事情,是不是重要的呢?” 这个弟子说:“呃,并不是很重要。” 禅师打断了他的话,既然这个消息并不重要,又不是处于善意,更不知道它的真和加,你又何必去说呢?说了就会造成我们两人的困惑。”其实我们常常说的话是不是使人得到益处,那是最重要的。我们讲出来的话一定要利益众生,自己过滤一下,你会发现你的一生说了太多不应该说的话,伤害了太多不应该伤害的人。所以我们要学习谨言慎行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